(各自遠颺-詞)

 

微風告知春天來訪

紛紛綻放的花朵香氣

令人想起遠方的妳…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 

一部以無法寄出的思今為主題的音樂電影,描述著藉著那封信送到真正的主人之前時,過程中所發生的故事。

 

一個失意的樂團主唱、一個發展不順遂的模特兒,兩個人生正處於不順的人,相處在一起,會有塴出什麼火花呢?首先,他們需要個機會,當老天心地好所施捨出一個機會,事情才能發展下去,要讓事情發展下去,得要有人事的配合.

 

 

看這部片時,我都不敢輕易因已站立足達快五個小時的疲倦錯失電影的任何鏡頭,只因心中直覺它是份很讚的教材-----分鏡教材;當然故事劇情的處理上,也是要適度的享受,這才是看電影的本意。

 

故事裡,平日我們熟悉的閩南語(靠夭,我還不會寫,罪過= =||||,生活中常會遇到的郵差、推銷員、修車黑手、機歪的交通警察(對我及劇中情結而言一向如此)等等,出現在大螢幕中,特別能引起人的共鳴。

 

『平凡的人,不平凡的人生』是此片要傳達給我們的意境。一場天掉下來的機會,你的才能讓身旁的人想()起,指引你去做你有能力可做的事,這或許是大家夢想的好運氣,實際你接手時,並不會覺得它是運氣,只覺得是苦差事;又在於人員的不配合(一個樂團中,連個阿公都可以當團員,能吸引到人氣嗎?不過,是可以引出許多人的啤氣),你要如何解決呢?

 

小人物的甘與苦,往往蘊藏在生活的每個角落。你原先認定無法完成的事,在最終千鈞一髮的完成時,真的有說不出的心中感受,心中有著無限的放鬆感,只因為,我實際地完成它了,沒有讓它成了遺憾,不用等年老時跟年輕一輩說,如果當時我怎麼樣,早就怎樣了…的空談。

 

 

夢想,是個人人所嚮往的目標;故事中,六十年前離開台灣日據時期海角七號的地址的日籍老師,在航行的期間所寫下刻體銘心的七封思念,卻因環境因素而無法寄出;六十年後的今日,便利的通訊不再被時間空間阻礙,那七封情書讓他的子孫感動,進而想完成祖父的願望,把它們交給真正的主人……

 

 

但,舊址早已隨著時間朝代的換變改名;遠在北方的日本,信中所在地台灣南部城市──恆春,一段過去未完成的事,就讓它在故人所待的城鎮來完成。完成一件事並非只是說說那麼簡單,要在極短時間內,在無任何樂團的地方找出一隊能用的樂團(白天老灰仔在樹下彈著二胡、月琴的不算),勉強組出來的團,又有年紀上極年輕(十歲)跟灰常老的代班貝斯手(八十歲),這會不會太…令人無言的天團呢?

 

 

導演很會運用這種極大反差的對比,讓電影裡的角色活起來,把不可能化為可能,創造出精彩的作品;故事的主軸遵循著那七封情書進行,劇中畫面適時地透過旁白,深情嗓音道出七封信裡的思念,帶著劇情走向下個進行點。(插花:旁白聲音太感人了,配合著音樂,很容易讓人動容,優雅富有情感的聲音橫貫整齣劇;偷去看參看官網的Blog資料,看到深情日籍教師的旁白人影,果真如網友所留言一般:么壽喔~海角的角色連聲音都是帥勾演的!,OS:長相滿口愛的,小矮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(詞-各自遠颺歌詞略改)

 

宛如春日陽光守護下綻放的花朵

未來 希望之光也會照耀我們

 

我們將踏上 各自抉擇擇的道路

在未來的某日綻放笑容

 

黃昏告知秋日來

移轉的霞紅天空 令人想起遙遠的過去

 

總有一天妳的夢想也會成真

我們踏上各自的 抉擇道路

直到重逢時 彼此綻放笑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有了機會,當然要及時把握住,在時間不容許等候下,臨時組成的樂團(天團)也加把勁地練習,中途的暴動及沮喪,在一場歡樂的流水席裡的飲酒中化解,人說喝酒解愁,這裡是飲酒開心房,友子(女主角)藉著酒精的力量,撐起悶在心中多數的不滿,去找阿嘉談判(幹架吧!);彼此的心結解決,也讓那份無人看懂語文的七封情書,從同名友子的手中被讀取,交待代班郵差--阿嘉,千萬千萬要把它們送到收件人的手。

 

 

天下無不散的筵席,最終要發表成果的日子來了,友子的努力得到了公司認同,阿嘉藏在心中的情意也滿溢出來(這裡我看不太懂,速食愛情?!),趕場演唱會時,及時緊抱住友子(電影宣傳照),演唱『國境之南』時,唱一半,藉機告白,非得讓鏡頭對著女主角,看著她點頭才滿意(好狠)地繼續唱下去……

 

 

隨著那份七封思念的送達收件人之手,故事即將到了尾聲,六十年後,收件人友子會怎麼回憶那過往的記憶想念呢?鮮明的年輕倩影,站在碼頭等待著戀人的出現,只見人山人海的船上,沒有情人的身影,手中拿著信讀著,暸解為何不見人的身影原因,美好的記憶永遠收藏在佳人的內心深處。

 

 

故事的大意約略敍述完畢,真的很推薦有人能去看這部片,新的導演(名字很新)、新的故事(沒人出過,但冷笑點我常在經過,淚T_T)、沒有遙不可及的虛幻描述(宮廷和有錢人的文化),只有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事,電影中的角色替我們演出來,完全呈現導演的執著想說的故事。環境建設的議題,天然的海洋美景只有觀光客能欣賞到,在地人的發展機會低微,異鄉遊子落寞回家鄉的棲涼,以及天掉下來機會,讓夢想的實現……等等,都是值得一看,讓自個兒投影入角色裡深入去暸解它的深意;還有一點,身為一個宅宅略會注意到的~海角七號的配樂人之一是仙劍奇俠傳的作曲呦!劇中笑中帶淚,樂曲來得恰到好處,宛如親身走過一次電影的流程,來看看導演心中的夢,也可能是你、是大家的夢,是如何以影像來達成。

 

 

很值得一看的電影,真的!!!

(我看完後第三天了(修改錯字時),還可以回想起劇情)

 

 

P.S. 電影中的插曲很棒,我最喜歡的曲子有二首,分別是~

.中孝介-各自遠颺(心得中引用的歌詞)

.海角七號-國境之南(寫心得在聽的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